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为加快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做出新贡献

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为加快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做出新贡献

——在工会第十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教职工第四届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程建平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现在,我受北京体育大学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和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凝心聚力为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工会、教代会的基本职责,凝聚教职工力量,认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团结和动员全体教职工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上届“双代会”以来的工作总结

自上届“双代会”以来,距今已经跨越十五个年头了。十五年,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很是短暂;但从发展角度看,学校的整体面貌和师生的精神风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总结上届“双代会”以来学校的工会、教代会工作,我们对前十年和后五年的工作,分别予以回顾总结,肯定成绩、找出不足,并以此为借鉴,推动今后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前十年工会与教代会工作的简要回顾

2000-2009年十年间,学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全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心,履行职能,服务大局,团结带动广大教职工主动投入学校各项工作,为学校十年来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首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工会工作方针政策,自觉使工会组织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校工会注重动员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民主管理,十年间先后召开 了11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定期听取学校改革发展的情况报告,维护好教职工民主权利,履行好民主治校职能。工会则围绕中心工作,适时召开教代会主席团、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充分听取基层分工会和教职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注重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校务公开管理、监督机制和保障体系的建设,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制度,巩固校务公开所取得的成果,在首都高校中介绍了我校的经验。

其次,全面履行教育和建设职能,校工会围绕中心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院系、部门开展和推动“三育人”活动,推进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通过评优评先等形式,加强对师德和教书育人先进典型的宣传,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教职工爱岗敬业。倡导终身学习理念,通过开展教职工外语、计算机培训等形式,努力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还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提高了现代化课堂教学水平,为我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积极配合学校党政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学校工会注重关心教职工生活和身心健康,维护教职工权益,扎实做好集体福利事业和教职工劳动保险等工作。还畅通信息渠道,深入基层,了解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反馈诉求,为他们创造条件,解决问题,尤其重视女职工健康,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通过协助教职工完成互助保险投保,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升学难问题;开展探病敬老访困送温暖活动,为教职工办了实事、办了好事。

第四,积极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学校工会丰富广大教职工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教师节等都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如定期举办运动会、软式排球赛、长走长跑活动、歌咏比赛、时装表演等,增强了团队凝聚力,融洽了教职工关系,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主动性。

第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学校工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学校基层工会干部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做好新会员的教育和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不断完善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工会做好改选工作,加强和改进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制度建设,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同时还注意严格工会财务制度,加强对工会经费的民主管理和监督,确保收足、管好、用好经费,及时下拨经费。举措到位,为基层工会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夯实了基础。

  (二)近五年工会与教代会工作的回顾总结

2010年以来,学校党委更加重视发挥工会、教代会组织的作用,学校行政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继续给予鼎力支持,经过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一个有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教职工之家”业已初步建成,广大教职工围绕中心任务,在各自的岗位上踊跃奉献力量、积极建功立业,在助力学校科学发展和进一步实现战略目标方面做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第一、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积极落实工会工作新要求

五年来,学校工会始终和党中央及各级党委的要求保持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结合新时代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开展工作。

尤其2013年,这是工会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42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劳模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023日又与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这些重要讲话为我国工运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5月初,我校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工会“十六大”闭幕后,学校党委又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大会精神,要求学校工会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真抓实干,把新精神、新任务切实迅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我校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校工会也始终注重贯彻落实好活动的“三个环节”,努力转变作风,围绕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进行了深入思考并积极实践,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第二、注重发挥工会、教代会作用,推进学校民主建设进程

工会作为群众组织,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教代会作为学校管理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担负着重要职能,二者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此,五年来,我校重视推进“双代会”建设,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进入到了一个规范发展的新阶段。

1.坚持开好每年一度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校党委重视开好工作年会,每次会前,学校党委常委会都提前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工会、教代会工作;会议期间,代表们积极履行职责,以主人翁的责任感,认真负责地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等,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会后,工会迅速将代表们讨论的意见建议整理汇总,提交学校党委作为学校决策的重要依据。如2014年召开的第三届教职工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们听取并表决通过了《北京体育大学章程(草案)》。此次大学章程的制定通过,全面回应了我校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为依法治校提供了重要依据。

通过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主渠道作用,我们进一步统一了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发展建设创造了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工作的有序进行。

2.较好发挥了工会、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五年来,我校第三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审议学校重大改革和发展议题,审议教职工分配制度改革和分房售房方案;各专门委员会还结合实际,有重点的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校反映;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通过积极开展工作,得到了全校女教职工的普遍认可, 2011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妇女工作先进集体。

3.加强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落实工作。学校工会对教代会上届代表提出的提案基本给予落实回复,个别不能解决的议题向代表说明原因,做好思想工作。五年来,共收到提案30份,涉及的内容主要有学校建设发展、校园与家属区的综合治理和教职工切身利益 等方面。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征集到的提案进行认真审核把关,凡符合提案要求的,学校均提出了具体的拟办意见,明确提案的具体承办单位,并跟进督办、抓好落实。经过跟踪和反馈,教职工代表对提案答复和承诺改进措施的满意度较好。

4.建立健全制度,调动基层工会的积极性。按照工会法和北京高校《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工会工作意见》的要求,本届工会、教代会注重从各方面完善规章,推进制度建设。五年来制定和修订了北京体育大学有关制度8项,为工会、教代会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确保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学校工会对各部门、各院系二级工会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查,对分工会和工会小组进行了人员补充调整,健全了组织,充分调动基层工会组织的积极性,倾力投身学校建设发展中。

5.推行校务公开,推进民主建设。校务公开是对教代会制度的丰富和延伸,为切实让广大教职工“知校情、议校政、管校事、促校兴”,根据北京市教工委、教委和教育工会的要求,学校党委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加以规范,严格按照规定落实校务公开工作,除原有的公示栏外,还在校园内网和南北办公楼下各增设一个公示平台,明确校务公开的内容、范围、渠道、监督要求,学校的校务公开工作做到了认真、规范,达到了良好效果,推进了学校民主建设的步伐。

第三、注重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大力提升教职工素质水平

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职工队伍素质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因此,抓好师德建设就是学校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会组织的性质决定了其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其会员囊括了我校所有的教职工,它的组织网络覆盖全校,为开展群众性师德实践活动创造了平台,提供了组织保证和群众基础。为此,学校工会能够自觉领会贯彻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工作部署精神,牢记自身职责使命,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职工队伍。

1.依托评优表彰,加强师德建设。学校工会注重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积极与有关部门、院系合作,共同在教职工中开展师德教育,大力提倡教书育人,师德为先。五年来,先后与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积极协作,依托各种评优表彰平台,组织开展了校、市两级“育人标兵”“师德标兵”、“劳动模范”等评选活动,并推荐学校师德先进个人到北京市参与竞赛。其中,教师张力为、王发祥被评为北京市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事迹被收录在北京市2010年师德先进个人名录;教练孔繁桃获2012年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五一奖章”;教师樊铭获评2012年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教师刘昕获北京市高校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组织开展教学竞赛,力促教职工能力提升。学校工会积极主动配合教务处、人事处举办的教师基本功大赛和技术工人实操表演赛,引导教职工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术素质,增强教学和工作技能本领。广大教职工积极向上、努力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处处呈现。学校工会努力为青年教师搭建提高业务素质、展示教学基本功的平台,鼓励他们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并积极推荐到校外参与竞赛。五年来,先后有多名教师荣获佳绩。其中,1名教师在第七届北京市高校文科A类院校二等奖获第一名,比赛还通过教育网向全国进行了直播;1名教师在北京市第八届青年教职工教学基本功大赛上获二等奖,学校工会也连年获得“优秀组织奖”。

第四、营造和谐工作氛围,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

构建高校和谐校园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证高校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学校工会坚持“依**、主动维权、科学维权”的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教职工,心系教职工,努力做教职工的贴心人,把教职工的事情当作自己份内的事情去做,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

1.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定期组织教职工体质检测和体检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关心下,近年来积极实施教职工健康工程,学校工会与科研中心配合,利用学校先进的仪器设备和独特的资源优势,为全校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进行身体的体质检测。连续七年免费体质检测    2200余人次,对全校教职工的健康状况有了全面了解,针对性地开出运动处方,支持教职工参加锻炼。每年体质检测工作结束,根据测评健康指标得分情况,分别评出男女不同年龄段的教职工进行表彰奖励,引导教职工自觉养成关爱健康、锻炼身体的好习惯。五年来与校医院一起组织教职工与离退休人员的体检,累计达5700人次,每年组织对女教职工的妇科检查,发现异常及时督促复查治疗,做到防患于未然,切实维护了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2.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及时慰问患病和生活困难教职工。每年坚持重大节日慰问活动,代表学校党委感谢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代表学校党委慰问患重病的教职工,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最重要是送去了组织的温暖。五年来,共慰问补助患病或生活困难教职工90余人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累计20余万元。

3.从贴近教职工生活着眼,从解决后顾之忧着手,主动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五年来,学校工会站在教职工角度看问题、想事情,主动了解教职工疾苦,切实帮助解决困难。如:帮助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园问题,近年来学校教职工子女入园适龄人数一年多于一年,学校工会千方百计联系周边幼儿园,多次协商沟通,去年及时解决了26名幼儿的入园问题。另外,积极为教职工生活提供方便,如:畅通学驾渠道、在校内办理机动车高速公路速通卡,节省了时间;多年来坚持义务为教职工免费办理公园年票;免费为教职工提供照相服务;多次组织单身青年教师参加联谊活动。

第五、发挥工会优势,突出体育特色,弘扬健康校园文化

五年来,学校工会坚持“群众性、普及性、时效性”原则,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依托学校资源,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工参与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为学校全面发展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1.倡导健康理念,促进自觉行动。学校工会认真组织教职工“锻炼日”的普及与推广,协调运动场馆为教职工体育活动开放时间,坚持教职工周二、周四体育活动,走出办公室,走进运动场馆和场地,积极参加身体锻炼,尽享锻炼带来的快乐与收获。学校工会组织每学期一次的校园“健康长走”活动,年均参与人数达到800余人,学校领导与教职工一起携手并肩,为养成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做出示范。

2.创建系统工程,助力提升素养。2012年,在广泛听取教职工建议、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大力支持工会全面启动并实施《北京体育大学教职工文化与健康素质提升计划》,该计划旨在进一步提升全校教职工内在文化修养,充实业余文化生活,塑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计划启动之初,只设有书法、瑜伽、导引养生、游泳、京剧和舞蹈6个班,参与者只有百余人。经过学校工会的精心策划组织,目前已有6个国粹类培训班,分别是国学与古诗词朗诵、书法、国画、古琴、京剧;4个健身类培训班,导引养生、瑜伽、健美操和游泳;2个舞蹈类培训班,民族舞和体育舞蹈;2个休闲类培训班,摄影摄像与模特,参与人次达到450人。经过计划的落实,效果显著,教职工参与人数多、积极性高,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有利于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增强了凝聚力。充分发挥了学校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推动作用,在北京高校获得了积极影响和好评。

3.积极举办比赛,以比赛凝聚人心,强化团队合作。高校办学目标的实现,需要团队精神、合作精神、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学校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组织举办各种有益的竞赛活动,培养和激发教职工的追求卓越精神,强化教职工的集体荣誉感。五年来,学校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各类体育比赛,如:每年一度的羽毛球比赛、软式排球比赛,参与人数年均达到400余人。去年作为试点单位,推广普及四人制排球赛,率先在我校举行了四人制排球赛。通过以上这些文体活动的开展与比赛,既有利于教职工的心理沟通、情感交流,发挥促进校园和谐、增强团结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又能激发教职工的兴趣、吸引注意力,增强感染力,实现对教职工的职业目标激励、关心和信任激励的正面引导效能。

4.以重大活动为契机,拓展文体工作新领域。多年来,学校工会紧抓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契机,精心设计并组织实施覆盖面广、参与性强的教职工文化活动,不仅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而且拓展了教职工文化生活的新领域,成为大力宣传校园文化风采的平台。

一是积极参与由市委教工委、市教委、教育工会联手在高校开展的“体育健身、快乐参与、播种幸福、共创和谐,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教职工健康快乐年”活动。学校组织参加了羽毛球、太极拳等九个项目的角逐,获得团体总分第一、羽毛球等五个单项团体第一,田径及趣味、桥牌团体第二,26人获个人单项第一名。因此,学校校被首都教育系统教职工运动会组委会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

二是积极参与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60周年活动,由市总工会举办的广播操展示,学校教职工认真准备、刻苦排练,在展示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三是多次圆满完成上级机关交给的任务,在活动中展现了学校教职工的风采。如:参加总局广播操展示和迎国庆文艺表演,受到好评;组织教职工合唱团参加迎新生“追求卓越、扬帆起航”文艺晚会,充分展示我校教职工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2013年,学校工会在北京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重点工作考评中荣获优秀。

各位代表,五年来,是学校工会、教代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的五年,也是工会、教代会发挥优势、注重实效、扎实工作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关怀指导,离不开学校基层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辛勤奉献。在此,我代表上届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向全校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我校工会与教代会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工会要牢牢抓住这个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为我们工会、教代会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近十多年的工作实践,我们对工会、教代会工作有了以下认识和体会。

第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重大问题主动请示党组织,积极争取行政的支持,是做好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前提和根本保证。五年来,学校党委始终重视工会、教代会工作,将其纳入学校工作整体布局中通盘考虑,加强了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指导工会在团结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权益方面发挥作用;与此同时,学校行政一直积极支持工会、教代会工作,尊重教代会发挥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工会、教代会只有做好党委的助手、行政的帮手,才能更有效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第二,坚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中心工作,通过工会、教代会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做好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基础,也是工会、教代会履行职能的重要体现。五年来,学校工会、教代会始终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这个中心,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做贡献。实践证明,工会工作只有紧密结合学校的中心任务和发展目标,密切联系群众,才能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为教职工施展才能和素质提升搭建平台,在实现学校每个教职工的全面发展中充分体现工会组织的价值和作用。

第三,坚持把基层民主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推动立法,建立健全民主管理的制度和机制,努力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这是做好教代会工作的保证。五年来,我校积极建章立制,推进基层民主,使教代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增强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工作健康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党的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高校是传承弘扬人类先进文明的重要场所,理应成为捍卫法治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强阵地,为建设法治中国作出贡献。

第四,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解决新问题,开拓新途径,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是做好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关键法宝。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工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凸显。五年来,工会工作的大胆创新和勇敢探索告诉我们,工会工作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尝试,才能与学校发展同步,与教职工齐步调、同呼吸、共命运,做教职工的贴心人;工会工作只有在保持好的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为教职工打造新的优秀品牌,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第五,坚持两个维护的统一,在围绕学校大局开展工作的同时,解决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又要维护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共建共享和谐校园,这是做好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根本。我们推动学校工会和二级工会组织建设,首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学校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形成,在学校发展的同时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如果没有学校发展做后盾,广大教职工的具体利益也就无从谈起,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因此,学校工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从本质上讲是辩证统一的,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依托,要想维护好教职工具体利益,必须自觉维护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这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切实履行维权职能的唯一途径。

三、存在的差距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各位代表,我校过去五年的工会和教代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面对新的机遇、挑战,尤其是对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盼,仍然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对工会、教代会工作如何适应教育改革需求思考不够;如何在新形势下配合学校党委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还需深入;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进程进入了攻坚期和关键期,存在着许多新问题、新困难和新挑战,作为工会组织,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建设事业的任务上更加责任重大;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沟通的渠道还需进一步畅通;作为群众组织,工会在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随着广大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工会在回应教职工期待方面还存在差距,仍需继续努力,争取让学校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教职工。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整改落实。

面对以上差距和不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工会、教代会应如何分析新形势、把握新机遇、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我们需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的,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从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切实发挥作用,当好学校党委参谋和助手的角度入手,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和大局开展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工会、教代会要不断增强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将自身工作纳入学校全局工作去考虑,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教职工的力量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争创一流的业绩,为实现学校新的发展建功立业。

(二)要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着力健全学校民主管理体制机制。引导全体教职工自觉做法治中国的建设者,自觉把工会工作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依法保障广大教职工公平享有各项权益。今后,还要注重抓好民主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不断丰富开拓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形式,畅通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的渠道,强化教代会的功能,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推进我校民主政治建设,让工会、教代会工作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期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要为教职工成长搭建平台,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要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继续落实“中国梦劳动美”的教育实践活动,以文化陶冶情操,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继续推进师德建设,以评优表彰活动为契机,展示广大教职工精神风貌,强化正面激励作用;加强针对教职工的培训,发挥工会、教代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扎实推进教职工素质能力提升,努力打造一支有智慧、高师德、有技能、会创新的教职工队伍,为实现学校建设目标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四)要强化维护教职工权益和加大服务教职工力度,努力把工会、教代会打造成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在具体实践中,工会、教代会工作要始终做到以教职工为本,把关系到教职工最根本利益的问题作为工作重心,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2015年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落实年”,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全面维护教职工权益。加大对文体活动的引导力度,不断创新文体活动的内容、形式,提高教职工主动健身的意识。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大家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增强身体素质,陶冶道德情操,更加健康快乐地工作和生活。

各位代表,在2013年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学校党委明确指出,面对世界和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根据国家对高校提出的高标准和新要求,对照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标准,学校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大师、一流的学生、一流的硬件,也需要与之匹配的一流工会组织。对于今后的工会、教代会工作,这既是给我们提出的挑战,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战略机遇。如今,学校的发展正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灿烂辉煌的美好蓝图已经铺陈在我们面前,光荣的使命召唤着我们,我们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方能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

我们坚信,北京体育大学工会、教代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提升士气,以更加开阔的眼光,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同心同德,奋勇争先,锐意进取,为把我校建设成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