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大颐清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队获评上地抗击疫情优秀青年突击队

123.jpg

青春放光彩 为爱守家园

——体大颐清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队事迹简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校工会工会临危受命,按照校党委常委会的决议,于2020年1月23日牵头成立北京体育大学颐清园社区防控工作办公室,联合离退休工作处、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中心共同组织实施体大颐清园(家属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抗击疫情、保护家园,以社区防控办为基础,组建了青年教职工和社区工作者为主体的体大颐清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团队成员主动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在门岗值班、入户摸排、返京隔离人员盯防和生活服务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展现了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

一、宣传教育,科学防控

疫情爆发初期,病毒来源和传播机制都不明确,快速增长的病例数让社区居民人心惶惶,志愿服务团队撰写宣传材料,通过多种渠道转发新冠病毒的科普知识,引导社区居民既重视疫情,积极配合社区的各项防控工作,又对疫情有正确认识,不过度恐慌。

二、冲锋在前,攻坚克难

摸清底数是防控工作的基础,社区人员构成复杂,为准确掌握居民信息,志愿服务团队勇挑重担,协助临时党支部对全部24户有武汉籍居民的家庭进行了逐一入户排查,建立重点监控档案并实时追踪。

此外,在原幼儿园和红四楼、红五楼、红七楼居住的221户居民,既是重点又是难点的住户先后两次摸排,为后续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施策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管门看人,全心为民

管住门是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与门岗值守,并发挥青年人的创造力,为入门管控献计献策。社区自创的“彩色出门条”制度得到各级政府的赞许,还被北京市选为最具特色的七个社区防控好方法之一,接受了北京电视台的专访。

看好人是社区防控工作的关键,志愿服务团队也承担了返京人员居家隔离盯防,不定时上门巡查,保证隔离人员在14天内“足不出户”,同时还为他们做好基本的生活服务。

后期,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志愿服务团队及时转变方向,组织进行社区巡查,对公共场合居民未戴口罩和聚集聊天、锻炼等行为进行规劝;监督、检查社区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提供物品采买和取送快递等暖心服务。

体大颐清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队全体成员舍小家为大家,担责任、守家园,为上地地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